「我們看錯了世界,卻說它欺騙我們。」
"We read the world wrong and say that it deceives us."
-詩人泰戈爾(Rabindranath Tagore,1861-1941)
錯視
維度
Dimension
of
Illusion
長久以來錯視藝術令人目眩神迷,許多藝術家與設計師為此不疲,創造出衝擊世人感官與意識的圖形,模糊錯覺與真實的邊界;維度除了是描述時空座標的參數,也代表一件事物的特點與面向。本展試著透過國際與台灣在地的設計、文化、數學類作品,呈現當代錯視藝術的多重趣味與驚喜。

Seeing is believing?
讓我們進入空間,一起眼見為憑。
藝術家介紹


吳寬瀛  Kuan-Ying Wu

1958年出生於新竹,現居住與工作於高雄,臺灣著名幾何雕塑家。為延續從3歲開始對積木的熱情而成為教師,27歲進入大學就讀,畢業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,後於高雄高工電腦機械製圖科任教並退休。

吳寬瀛老師的創作多元且富實驗性,小至積木雕塑大至公共藝術,皆以數學為基礎進行縝密計算,結構造型多變同時蘊含秩序之美;多年培養的身體感讓他創作時經常進入心流狀態,沉浸在與自身對話的時間。理性的數理思維與感性的創作經驗相互交融於作品中,充分體現吳寬瀛老師對數學的豐富想像與旺盛熱情。

本次展覽作品:柱面投影
相關網站:FB @wukying

柱面投影為平面圖像與柱面表面相互映射的過程。利用光的入射角等於反射角之原理,經投影後將桌面的圖案反射到圓柱上,曾被應用於藝術創作、魔術表演與咖啡杯盤的設計(稱為倒影杯)。
(莊文毅老師提供)


沈岳霖  Yueh-Lin Shen

1965年生,斗南人,公東高工木工科與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系畢業。1985年成為木工國手,代表臺灣參加國際技能競賽,獲得門窗木工類組銅牌。教書時將興趣融入工作,發現多面體易於變化造型適合發展為教材,潛心研究超過二十年。閒暇時經常思索多面體構件的尺寸和角度,花費大量時間解開複雜問題獲得的成就感更使他樂此不疲。

除了享受親自動手製作的樂趣,沈岳霖老師以現代化工具發展各式多面體製作教材與輔具,指導學生熟悉材料、操作機器、協力組裝,從無到有參與製作大型作品,不僅增進課堂學習的樂趣,也使得數學不再深奧抽象。現為國立後壁高中美工科教師。

本次展覽作品:YES, I DO
(作者:廖梓馮、郭晉程、黃頌麟、葉威汎,指導老師:沈岳霖)

這是一件碎形幾何作品,其數學原理為謝爾賓斯基四面體(Sierpinski Tetrahedron)。除了可以觀察作品的光影之外,在特定的兩個角度可以看到YES和I DO。


林國慶 Kokia Lin

1966年出生於高雄,為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理事長、任職於我在品牌設計有限公司執行長。長年協助台灣企業品牌再造工作,一路建構了35個台灣第一品牌,中鋼集團、中鋼保全、高雄捷運、海洋首都、虹牌油漆彩虹屋調色機連鎖、喜憨兒、台灣滷味博物館…等300多個成功品牌。

從年輕時,就藏匿在街頭巷尾和廟前庭埕,搜尋臺灣的宗教祭祀及建築語彙,也花費了極大的精神,編印了一冊「蹲在廟口遇見品牌創意」的吉祥物工具書。2006年,寫下了Hello Taiwan第一個翻轉文字,被各大媒體大量報導後,我想我該大力幫忙台灣,從中文翻轉成中文、中文翻轉成英文、中英文鏡射中英文,目前已經完成了500組臺灣地名為主的商標註冊及著作財產權等的法律保護,2017年創立「魔翻文創品牌」,將極具特色的翻轉文字製作成商品流通市場,而銷售族群鎖定為來台灣旅遊的外國人,期盼用創意將臺灣行銷到國際。

本次展覽作品:喜「翻」台灣
相關網站:魔翻文創 morefun

台灣處於亞熱帶的國家,因氣候和地形特殊有趣,自古就以人民勤奮努力而創造物產豐饒、土地肥沃而聞名於世,在太平洋島嶼中四面環海的小島,因商貿戰略位置,而吸引世界各地民族為冒險來患難、前仆後繼而來,看似簡單的地名,皆有待抽絲剝繭、重新認識我們的寶島台灣。

從世界文字的角度來觀看,漢字是從象形文字中發展出的,同時具備了圖形與語言兩種性格;是值得玩味和研究的課題。當運用土地來歷和透過漢字翻轉、鏡射、顛倒,會產生無限的想像和魔術般的趣味;以翻轉文字來解構台灣歷史,當發現華人的文字可以翻轉後,那真是如倉頡造字時的驚天之喜,而十年前興起了設計Hello Taiwan翻轉文字,對魔翻設計的生涯產生了無限想像和一條創意能走的特殊道路,2015年被各大媒體大量報導,魔翻開始大力的幫忙翻轉臺灣,將各地地名溯源及翻轉文字重新發想規劃,產生出了500多個有趣味的翻轉地名,並將這些翻轉文字稱為「魔翻」。

未來創意的世界,將更無限寬廣;雖不敢稱其為倉頡第二,但從地名去重新認識和了解,相信翻轉文字會將可以寓意深遠的無限創意,透過翻轉過程中,讓台灣推向全世界,也讓世界進一步認識台灣這塊美麗的寶島。

( 文字設計:林國慶 / 地圖概念:Shark Lin、Ching-Yu Tsao / 視覺設計:魔翻文創 / 展板製作:EnterSpace )


野村一晟 Issei  Nomura

1990出生於日本的富山縣富山市,是家中長子。童年因為喜歡畫圖,便開始畫插畫跟迷宮。在富山大學藝術文化學系就讀期間,看了「天使與惡魔」這部電影的DVD,而知道了雙向畫的存在。一開始從字母雙向畫的仿繪開始,發現了其中的創作訣竅,便開始挑戰以日語創作雙向畫。

2017年時「陰陽」與「挑戰⇔勝利」雙向圖作品在推特上大量轉推,也開始在網路上成為話題。今年(2018)希望台灣能從地震中復甦,而創作了「台灣加油」的影片。目前以網頁及地區活動接訂單,採即興創作方式。 (翻譯:莊舒茵)

本次展覽作品:才能與努力、台灣加油、赤與青與紫、長壽敬老、陰與陽、挑戰與勝利、浪費與節約、獨創與模仿
相關網站:野村一晟(ノムライッセイ)

雙向圖(ambigram)乍看之下是只有一種讀法的普通文字,經過處理後,透過旋轉或是鏡射等,可以改變解釋或產生多種讀法,是一種錯視藝術。由於有著各種技巧與書寫方式的改變,雙向圖能夠讓人感到解謎的樂趣。

雙向圖誕生於1980年代的字母文化圈、是個相當年輕的圖像藝術,常常使用在標誌和錯視藝術上。與26個英文字母相比,使用字數較多、字形也有相當差異的日文或漢字來創作是很困難的,因此很少有能使用日文做創作的藝術家。(翻譯:莊舒茵)


杉原厚吉 Kokichi Sugihara

1948年出生於日本岐阜縣,為全球知名的錯視藝術家,曾經多次獲得全球錯視藝術大賽第一名(2010,2013,2018)與第二名(2015,2016)。在早期的電腦視覺研究中,發現了在現實中建構「不可能的物體」的方法,因此研究領域擴及至人類視覺與視覺錯覺。現為日本明治大學先端數理科學研究所所長暨特任教授,以及東京大學名譽教授。

*今(2018)年十月杉原厚吉教授受故宮博物院邀請來台訪問,系列作品於「實幻之間-院藏戰國至漢代玉器特展」展出,並且在臺灣大學之「實 幻:視覺錯覺之探索與應用」國際研討會主講,以及和本展策展人林家妤(Shark Lin)與談。

本次展覽作品:Ambiguous Cylinder
相關網站:Kokichi Sugihara's Homepage

此件作品獲得2016年的《年度視覺錯視大賽》第二名,屬於杉原厚吉教授第三代系列創作"Ambiguous Objects (2014-) "。在鏡子兩側的柱體,一邊看起來是圓的,另一邊看起來卻是方的,眼見不為憑的Ambiguous Cylinder其實是一種界於兩者之間的方圓形(Squircle)。

媒體報導

1. 真的能眼見為憑嗎?飽含數學、藝術、設計與文化的《錯視維度》展覽│科學新聞網
2. 眼見為憑? 錯視藝術認識數學之美│文化新聞台 at 公民新聞網

延伸連結

1. Hyper Dimension of Illusion  錯視超維度│曼谷雙年展線上館-lololol超個體身心修行線上秘笈
2. 實 ∙ 幻:視覺錯覺之探索與應用國際研討會 Betwixt Reality and Illusion: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he Exploration and
Application of Visual Illusions│國立臺灣大學

Self-cultivation is a process of exploring dimension of a specific topic. In the process, I accidentally step into a bottomless pit of mathematics, design, art, film, games, music, new media, and all the subversive fun of super-experiencing the world. There are always discoveries to be made every day.

修行是進行探索維度的一種過程,途中意外踏進無底洞,數學、設計、藝術、電影、遊戲、音樂、新媒體,無一不是超展世界想像的顛覆式樂趣,每天總有新鮮事。

策展人  Shark Lin

在國二無聊的早自習意外發現數學的趣味,長大以後延續這份好奇心發現/發明吠陀立方,轉化數學研究成為藝術創作;同時喜愛在科普寫作的過程中,從多元視角聊聊數學的各種姿態,文章散見於泛科學、數感實驗室;曾與夥伴接受策展委託,共同策劃數學藝術展覽《多面自造》與《轉幾‧轉積‧轉機》。現為EnterSpace 數學藝術總監。

相關網站:PanSci泛科學專欄

視覺設計:Ching-Yu Tsao
特別感謝:杉原厚吉教授、莊舒茵小姐、魔翻文創